Biomedical Imaging Lab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95學年度大學部專題-USB 數位類比轉換盒:應用在生醫信號擷取、顯示、及分析

USB 數位類比轉換盒:應用在生醫信號擷取、顯示、及分析

(組員:姜宗佑、吳泰廷、廖偉志)

在現今社會裡人們愈來愈重視健康,而各式各樣的醫療儀器也紛紛發明出來或是被改良。現今在醫院裡有著心電圖的儀器可讓醫生做診療判斷之用,但那些設備都非常的龐大而笨重必且費用昂貴,如果說我們可以利用一些簡單的電路也能夠達到同樣的測量效果,再加上使用目前大家都知曉的USB做連結,相信這將會是非常方便的。所以我們以一個輕薄短小的電路盒,這裡面包含了USB的應用裝置以及類比轉數位的設計,而軟體的應用介面使用VB來設計,因為VB的面板比較符合人性化,不管是哪一種年齡層使用,相信都沒有多大的障礙。


此外,藉由這次的專題設計,可以讓我們了解到自己本身的身體狀況,因為每個人所測量出的波形都有些微的不同,所以我們會彼此互相思考波形的產生會因為哪些因素而改變,讓我們可以多多訓練自己,所以我想學生做專題的目的就是從中學習到思考,在自己努力中的去尋找答案。

本專題總共分為兩個部分:連接至電腦的電路盒和介面程式。如前面所說,因為一開始我們都不瞭解USB的內部結構以及他的運作情形,所以我們先使用並列埠來處理傳輸的問題,也因為MATLAB有支援並列埠的設計,使我們一開始馬上使用MATLAB作為處理介面,但是我們當時發現嚴重的問題是每次當要使用PARMON來改變它輸入輸出的狀態相當麻煩,所以我們想挑戰USB傳輸處理。    使用USB之前,我們應先好好瞭解它處理能力以及電路板的運用,一開始我們想使用CY7C63101的IC來做傳輸,但是發現它居然已經停產,於是我們開始轉向PIDUSBD11的IC來做處理,雖然一路上遇到許多的困難,所幸在貴人及諸位老師的幫助下,我們才能夠將電路版完整的呈現出來。

    而軟體我們也改用D11所運用的VB程式,而接下來的程式設計和之前所使用的MATLAB有所不同,所以我們必須克服這些問題才能夠順利使用VB來做為我們的程式介面。最後完成的功能有,波形顯示、數位濾波、心跳率計算、波形之雙軸調整以及心電圖R波自動偵測。

Updated: 2015/05/10 — 12:49 pm
Biomedical Imaging Lab © 2013 Frontie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