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medical Imaging Lab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a)心肌功能性造影

近來磁振造影技術的發展,使得臨床能以最少甚至無侵入的方式來檢測組織的微灌流及氧氣的代謝情形。我們的研究將利用對血氧敏感的磁振造影術,應用在檢知心肌的氧代謝情形以及利用動脈質子標定的磁振造影術,應用在檢知心肌微灌流。血氧敏感的技術是利用血氧濃度改變所引起的分子運動改變進而使得磁振影像的T2 參數產生變化。而動脈質子標定的技術是利用射頻脈衝去激發組織上游動脈血流中的質子,讓組織影像因微灌流程度改變影像亮度,進而探知組織微灌流的一項技術。結合這兩項技術,在此稱之為心肌功能性影像。我們整個計劃是去研發並去驗証一個能夠在活體使用的心肌功能性磁振造影術,這項技術將能夠在未來提供一個無以取代的臨床指標,去評估心臟血流的功能性。在臨床上,這項技術也具有評估冠狀動脈疾病的潛力。我們將會用仿體及病患檢測來驗証這項技術。另外,我們也會在合作研究中心(MGH/MIT/HMS Athinoula A. Martinos Center for Biomedical Imaging)進行動物實驗。

另外,我們也以二維射頻脈衝來進行呼吸運動的偵測。

 

 

 

 

 

 

 

 

 

 

 

(b) 擴散影像技術

在這個研究中,我們在研發一個適用於高磁場環境下的擴散張量影像技術。這技術結合了螺旋槳形K空間編碼法以及面迴訊影像技術,所以被稱為螺旋槳形面迴訊影像。為了實現這個技術,我們的研發了許多修正運算法,去減低面迴訊成像法因系統離共振所造成的若干取像誤差。我們在3 Tesla的臨床磁振造影系統的實驗,證實了本技術能有效的減少單激發式面迴訊影像法之影像失真,另外,比起前人所發表的自旋迴訊技術(PROPELLER FSE),本技術所需的射頻能量更低。應用此技術在活體擴散張量影像(如下圖),證明可以成功消除因位移所造成的相位不連續現象。在k-空間中心的重覆取樣也使得本技術之信號雜訊比提高,有益於臨床使用。將高解析度擴散張量影像經由神經纖維追蹤術可以得到整個大腦神經連結的情形如下圖:

Biomedical Imaging Lab © 2013 Frontier Theme